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哈尔滨华德学院:情景式党课讲“活”龙江精神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4-01-03    浏览次数:

“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壮士们,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伟志兮,何能消减,全民族各阶级团结起,夺回我河山……”伴随着《露营之歌》悠扬的旋律,一场以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为主题的“浸入式”的情景党课,在哈尔滨华德学院日前学术报告厅火热上演。在主讲人声情并茂的讲述和二十余名学生党员动人的演绎中,在场观众无不感动得潸然泪下……

2023年以来,哈尔滨华德学院深入挖掘展现龙江“四大精神”的历史事件、人物故事,精心编排了《东北抗联精神:用鲜血和生命熔铸的精神丰碑》、《弘扬铁人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情景式党课,通过深情讲述、情景演绎、诗歌朗诵、视频影像、红歌联唱等多种艺术形式,让党课入情入境、入脑入心,实现了一场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和党性锤炼,进一步激发了师生铭记历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干事创业热情。

聚焦主题“选好课”,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了几代人,今天,我们仍然要用这些精神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导他们发扬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哈尔滨华德学院牢记嘱托,以传承弘扬龙江“四大精神”为主题,结合青年党员教育实际,依托“新时代先锋”宣讲团创作排演“情景式党课”,让党课有“趣味”更具“党味”,党员爱讲,党员爱听,党性修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升华。

聚焦主题“备好课”,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课的基础是备好课,学校组织演职人员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集中观看《铁人》、《报国忠烈之杨靖宇》《报国忠烈之赵一曼》等影片,赴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尔滨党史纪念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参观见学。组织部、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密切联动,对党课主题、内容进行“会诊”把关,确保紧扣龙江“四大精神”主题,把内容讲清楚讲准确讲透彻,突出党课的思想性、教育性。

聚焦主题“演好课”,争做红色传人

开展“专业化”辅导,邀请专家名师开展专题讲座,进行理论学习、语言艺术、主持技巧等辅导,提升参演学生理论和实践能力。抓好“实训式”演练,用活小组讨论、故事分析、学生党员微党课比赛等载体,开展技能比武,以赛促学、以练促学、以学促行。组建“矩阵式”团队,挖掘各学院学生党员和团员先进分子36人充实参演团队,当好龙江精神的讲述者、传播者。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院路288号   邮编: 150025招生电话:0451-88128888

Copyright © 2016 黑ICP备05002782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