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校教育 >> 学习资料 >> 正文
党校学习资料(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人:魏可霏   发布时间: 2019-05-21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博鳌论坛2018年年会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思想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

1.时代背景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产生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这个时代,既与改革开放35年来的发展一脉相承,又有很大的不同,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显示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

(1)从国内来看,经济发展方面: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同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

(2)从外部环境来说,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增多。

2.思想理论渊源

马克思主义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思想理论渊源。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继承者和丰富发展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播者和发扬光大者。我们党在思想理论上有一个“老祖宗”——马克思主义,一个“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理论基石。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

当代中国火热实践和中华民族5000多年博大文明是我们党的理论根脉。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

3.实践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它是自十八大以来的5年奋斗中,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的实践中形成起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主创者,为这一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做出了决定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和长期地方领导实践,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和发展提供了活水源头。

七年知青经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厚重底色和历史起点。

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施展政治才华、展现历史担当的最初“试验田”。

福建17年多从政实践(厦门市副市长—宁德地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省长、省委书记)是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得到全面历练和展示的关键期,也可以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期。

主政浙江和上海期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家素质和执政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的黄金期,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成的重要阶段。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的制定和“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布局的提出了。

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提出。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制定。

中共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

2014 年 10 月,在党路线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重大实践的展开

一是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提出和实践;

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四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上述理论与实践有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进行了概括总结,命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地阐述了思想内涵、历史地位,并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

1.核心要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强大生命力等多方位多角度作出了深刻回答。强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社会主义;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社会主义。

对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以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这些思想观点,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

2.丰富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八个明确”,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

第一个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及其实现途径)

第二个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指明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及其解决途径。)第三个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

第四个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第五个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

第六个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指明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第七个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两大目标任务)

第八个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指明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八个明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破题,把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具体化了。

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并概括为“十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三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四是坚持新发展理念;

五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六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七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八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九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十一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决定领导;

十二是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十三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基本方略是在实践层面、方略层面的展开,是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

具体谋划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十四个坚持,围绕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基本判断和根本主题,谋划了今后我们要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得更好。

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

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对几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经验的总结,更是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宝贵经验的集大成,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一个有机联系、相互契合的完整理论体系,必须贯通起来把握。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一)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1.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

2.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主题的认识;

3.提出了新的“两步走”战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

4.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的认识;

5.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6.提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命题,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认识;

7、.提出了“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化经济系”的理论,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认识;

8.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安全观的认识;

9.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认识;

10.提出了“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11.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等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没有丢掉老祖宗;同时,讲了很多“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过去的五年,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意志、国家意志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治国理政提供了基本遵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三)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地区冲突频繁发生,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上升。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表现在经济、制度和价值观三个层面。

在经济层面,中国开辟的新型现代化之路、提供的新型经济全球化方案、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提出的世界经济复苏方案,为改写全球发展观念、强化全球经济治理、加快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制度层面,中国倡导并积极参与的亚投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等多边金融架构,中国推动构建的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中国参与的G20、APEC等国际平台,为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了贡献。

在价值观层面,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经济全球化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合理性的价值引领,为重塑全球交往理性贡献了中国智慧。

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一要深刻领会其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领悟蕴含其中的新理念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努力把零散的感性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

二要着重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它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增强对它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三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在实际行动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院路288号   邮编: 150025招生电话:0451-88128888

Copyright © 2016 黑ICP备05002782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