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校教育 >> 学习资料 >> 正文
党校学习资料(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
发布人:魏可霏   发布时间: 2016-07-01    浏览次数: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发展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

①党的一大、二大、三大、四大分别明确了党的最终的奋斗目标(最高纲领)、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纲领(最低纲领)、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农民同盟军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实际形成的初步成果。

②在党的七大上,刘少奇在报告中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理论上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并指出: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七大正式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毛泽东思想是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

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具体来说,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就是把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经验和历史经验上升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同中国的优秀历史传统和优秀文化结合起来。即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发展马克思主义。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关系

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它们之间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

②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渊源。它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基本遵循。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

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它着重思考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

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马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它们有着马列宁主义这个共同的“根”。

⑤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2.毛泽东思想

(1)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

②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③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有其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

(2)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

②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指南。

③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

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在中国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和改革开放以来新鲜经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

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三大基本问题展开。

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整体上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

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

②新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指针。

4.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

(1)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和发展

①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中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

②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得到了确立。

③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准备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④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江泽民强调要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强调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2)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科学内涵

①《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②“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质和核心。实事求是内在地包含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内容。

③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前提和基础;理论联系实际,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途径和方法;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验证条件和目的。

④实事求是也内在地包含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等内容;而要做到实事求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3)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

①实事求是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

②实事求是体现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基本内容的各个方面。

③实事求是是渗透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方法论原则。

④把握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特别是把握了实事求是这个精髓,就把握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各个理论成果之间的历史联系及发展脉络,就把握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中的最本质的东西。

⑤习近平明确指出: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院路288号   邮编: 150025招生电话:0451-88128888

Copyright © 2016 黑ICP备05002782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