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校教育 >> 学习资料 >> 正文
党校学习资料(八)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出色完成预备党员向正式党员的过渡
发布人:魏可霏   发布时间: 2019-05-21    浏览次数:

一、预备期的意义

(一)规定预备期的必要性

党章规定,预备党员有一年的预备期,这是为了对预备党员进行考察和教育,以保证党员的政治质量和党组织的纯洁性。因为一个人在入党之前。虽经党组织的考察和培养教育了,但是他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能不能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是否真正具备党员条件,还需在他入党之后,通过参加党的工作和党的生活继续进行考察和教育。在预备期满时,党组织根据他的具体表现,决定他是按期转为正式党员,还是延长预备期,或是取消预备党员资格。这样,既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也有利于防止投机分子,坏分子和不合格分子入党内。

(二)预备党员预备期的重要性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是对预备党员的考验阶段,也是预备党员接受党的教育、考察和锻炼自己的重要阶段。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从思想上入党,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党员。

(三)预备党员应思考哪些问题?

1.你是如何表达对党、祖国和人民的热爱?

2.生存的意义。

3.你给自己设定的预备期的目标是什么?如何实现它的?

4.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区别和不同。

5.大学生预备党员与普通同学有什么不一样?

6.对党的组织生活的态度、行为。

二、预备党员对待预备期的正确态度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期间,应该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接受党组织对自己的教育和考察,争取按期转正。

第一,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经验,以求真正弄清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纪律、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

第二,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自己的各项任务,密切联系群众,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三、预备党员的权利、义务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党组织对预备党员应当认真教育和考察。

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什么是党龄,党龄应从何时算起,党龄与党籍有何不同?

党龄是一种时间概念,是指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后在党内生活和工作的年数。

党籍是一种身份概念,是指党员资格,一个申请入党的同志,从被批准为预备党员之日起,就取得了党员资格,就有了党籍。

正式党员具有党籍,也计算党龄。预备党员虽然有党籍,但不计算党龄。

四、考察内容

第一,基本知识

这是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使他进一步了解党的性质,现阶段的任务和最终目标,指导思想,组织原则,党的纪律,优良传统和作风等,不断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

第二,觉悟

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使他们明确新的历史时期的任务,提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自觉性。

第三,三观

这是进行怎样做一个合格党员的教育,使他们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扎扎实实的作好本职工作,自觉改造思想,培养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克服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等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作风,真正解决思想入党的问题。

第四,表现

对预备党员的考察,主要是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继续考察他们的政治品质,入党动机,对党是否忠诚老实,能不能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执行党的政策和决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通过考察,看他们是否具备正式党员的条件。

(一)考察方式

第一,学习基本知识

党课学习、课外自学。

第二,严格组织生活

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接受党内生活的教育与锻炼,得到党组织和同志们的帮助。

第三,实践中提高觉悟

工作中实践、生活中实践,勇挑重担。

第四,个别教育

个别谈心,了解思想情况,及时指出缺点,转达群众的反映,帮助解决问题和工作中碰到的困难。

第五,学典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教育和考察是互相联系,互为补充的,应当结合进行,不能截然分开。

五、预备党员转正程序

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填写《预备党员考察表》;入党誓词;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预备期满主动递交《转正申请书》;预备党员转正公示;审查转正材料;支部大会讨论;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一)为什么要进行入党宣誓?

入党宣誓是发展党员工作中一个必须认真履行的程序。党章第6条明确规定 :“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宣誓”

入党宣誓,是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的有效形式,也是预备党员庄严地向党表示自己的信仰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的一种仪式,使预备党员终生牢记自己的誓言,并努力付诸实现。

(二)预备党员预备期满为什么要主动提出转正申请?

(1)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每一个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先进分子的自觉要求。

(2)能否按期主动地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是衡量一个预备党员党的观念强弱的重要标志。

(3)对预备期满未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的预备党员,党组织要及时提醒他,说明道理,提出要求,但一般不会为其办理转正手续。

(三)转正申请的写法

1.标题。居中写“入党转正申请书(或转正申请书)”。

2.正文。主要内容:

⑴入党简况。向党组织说明自己何时被批准入党的,什么时候预备期满,并正式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

⑵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向党组织汇报成为预备党员以来,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以及其他方面的成长进步情况。按照党员标准和必须履行的义务衡量自己是否符合党员条件,哪些方面基本达到,哪些方面做得不够,还有哪些缺点尚待改正。

⑶努力方向。对入党时组织提出的缺点和不足改正情况如何。还存在什么缺点与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改正措施和今后所要达到的目标。

⑷预备期期间对国家大事的态度和认识,表明政治立场。

(5)对待转正的态度。应向党组织表明:如果党组织认为自己还不具备转正条件,不批准按期转正的话,能否服从党组织决定、继续努力。

3.结尾。署名和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姓名,下一行写上日期。

(四)写转正申请书应注意的问题

1.本人主动申请。预备党员要牢记自己的转正时间,自愿地、主动地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不能想象,一个连自己何时转正都忘记了的预备党员,转正后会积极、主动地履行党员义务和权利。

2.把握申请时间。一般应该在预备期满当天或之后2-3天向党组织提出。

3.实事求是。坚持一分为二的原则,不论讲成绩还是讲不足,都不要说过头话,不夸大,不掩饰。

(五)预备党员转正材料

1.预备党员考察写实表

2.思想汇报(每季度一份共四份)

3.半年总结

4.全年总结

5.转正申请

6.党校预备党员培训结业证

7.《“博文”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服务活动记录表》

8.入党志愿书

(六)必须归入档案的材料

1.入党志愿书

2.原始入党申请书

3.一份典型的思想汇报

4.政审材料

5.自传

6.转正申请

(七)哪些情况需要延长预备期?

(1)入党时基本具备党员条件,但入党后,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出现一些严重的缺点,经党组织指出后,愿意改正的。

(2)入党时存在某些缺点,在预备期间转变不明显,又不能严格要求自己,表现一般,混同普通群众,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但本人愿意继续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决心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

(3)入党后,一般表现尚好,但发现其政治素质转差,党组织认为应该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的。

(4)在预备期间,犯有一般错误。本人检查深刻,下决心改正错误的。

(5)由于其他原因,党组织认为需要继续教育和考察的。

(八)哪些情况应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预备党员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但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一般应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1)违反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或不服从党的决议,情节严重的。

(2)因触犯刑律或违反治安管理条例,受到刑事处罚或被劳动教养的。

(3)在预备期间,不能履行党员义务,或思想落后,觉悟很低,经党组织教育帮助,没有进步的。

(4)入党后,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出现一些较严重的缺点,或犯有一般错误,经党组织批评指出后,拒绝检查改正的。

(5)在预备期间,犯有严重错误,或被发现隐瞒了入党前的严重错误。

(6)因共产主义信念动摇、不愿接受党纪约束等原因而提出退党,或延长一次预备期后,仍无明显进步的。

(7)由于其他原因,党组织认为应当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

(九)预备党员转正应注意哪些问题?

(1)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时,本人必须参加。本人因故不能参加支部大会的,可改期讨论。若预备党员因病长期离开工作岗位治疗或休养,党组织可根据其病情,选择适当时机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其转正问题。

(2)预备党员犯了错误,不能给予党纪处分;预备党员信念动摇,提出退党,不能为其办理退党手续;预备党员不具备党员条件,也不能劝告退党。这是因为,党纪处分、退党和劝告退党,都是对正式党员的处理办法。预备党员凡有上述情况之一的,都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或延长预备期。

(3)预备党员能否按期转正,都必须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经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和上级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批准,少数人和个人都不能决定。

(4)预备党员转正后,组织上发现他过去犯有错误,无论其错误发生在入党之前,还是发生在预备期间,需要进行组织处理的,不能再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而应按正式党员违犯党纪的规定处理。

六、党员关系管理

2017年10月16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央组织部在北京举行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开通仪式。

重大意义: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将有力促进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迈向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功能

全国党员管理信息化工程的主干和核心

党员电子身份认证

组织关系网上转接

党员教育网上开展

党组织活动网上管理

党员和党组织数据网上统计分析

(二)组织工作常识——党组织关系

党组织关系转接就是指党员因调动工作、参军、学习、外出等原因离开原所在地或单位,以及外出时间在六个月以上,且地点比较固定的,经党组织同意,将党组织进行转接的一种调动形式。

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是党员政治身份的证明。党员应谨慎保存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并及时办理转移手续。

党组织关系转接就是指党员因调动工作、参军、学习、外出等原因离开原所在地或单位,以及外出时间在六个月以上,且地点比较固定的,经党组织同意,将党组织进行转接的一种调动形式。

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是党员政治身份的证明。党员应谨慎保存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并及时办理转移手续。

(三)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方式

目前,省内转接党员组织关系使用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在网上转接,本人到组织部门办理。

转往省外的党员组织关系仍使用《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方式,本人到组织部门办理,同时组织部门在网上转接。

(四)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组织部门开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要使用统一式样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用钢笔或毛笔填写,字迹要清楚,不得涂改。

应在介绍信和存根上注明有效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必须加盖公章,并在介绍信和存根的连接部位加盖骑缝章。介绍信的有效期可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一般不应超过3个月。

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由党员自己携带,不能自己携带的,应由机要交通或机要邮政转递。

(五)大中专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

基本原则:

已经落实了工作单位的,应将党员组织关系及时转到所去单位党组织。

未落实工作单位的、人事关系和档案材料暂时保存在人才交流服务机构的,可将其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或父母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

(六)党员可否委托别人代办转移组织关系

转移党员组织关系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必须由本人或党组织派人办理。党员个人委托他人,甚至让非党人员给办理转移组织关系是不对的,这是组织性纪律性不强的表现。发现这类现象,有关的党组织应不予受理,并通知所属党组织,对本人进行批评教育。

(七)党员丢失组织关系介绍信应如何处理

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一旦丢失,要及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或最后办理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委组织部门报告,由组织部门进行审查。如果确系本人不慎,由最后办理转移组织关系的党组织予以补转,并立即通知接收单位党组织,原介绍信作废。对丢失介绍信的党员,应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还要给予适当的党纪处分。

(八)过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的处理

党员自带组织关系应及时转移。对过期的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组织部门要调查了解。无正当理由不及时转移组织关系,要予以严肃的批评和教育。其中超过六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的,按照党章规定作自行脱党处理。如系经办人工作不慎造成的,要对经办人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过期的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作废,由开出介绍信单位另行补转。

(九)党员不按期转移组织关系应如何处理

不按期转移党员组织关系是组织观念淡薄的一种表现,是党的纪律所不允许的。对那些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转移组织关系,不到指定单位去报到的党员应该给予严肃的批评和教育,限期报到。如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不转移组织关系,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按照党章规定,以自行脱党处理。

(十)党员档案管理

党委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过程中要及时做好党员档案的转接工作,转出单位要及时把转出党员的档案及时寄往转入单位;转入单位要主动和转出单位联系。

党员自己携带档案的,转出单位要做好领取登记,档案袋封口盖章。转入单位要做好接收档案登记。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院路288号   邮编: 150025招生电话:0451-88128888

Copyright © 2016 黑ICP备05002782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