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校园文化品牌 “博文”党员志愿服务队:以青春之名 担时代之责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4-03-14    浏览次数:


在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我们来认识这样一个校园文化品牌——“博文”党员志愿服务队。它以华德英雄校友的名字命名,承载着一段挥洒青春热血的感人故事。如今也在激励着届届华德学子勇担使命,将志愿服务精神薪火传递。

烈火中的青春壮歌 

陈博文生前系我校原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材料工程系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在校期间他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成为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特勤中队特勤班战士,武警列兵警衔。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瑞海公司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陈博文奔赴火场执行救援任务。作为前方作战年龄最小的战斗员,指挥员有意地将他安排在后方,可陈博文一脸坚决,“不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我是战斗员,就应该冲在火场第一线。”他按照现场指挥员的安排,第一时间迅速布置进攻阵地。这时,意外突然发生,现场突然发生剧烈爆炸,热辐射、冲击波夹带着碎石乱屑,瞬间就将陈博文和战友们吞没。一颗年轻的心停止了跳动,如花的生命也永远定格在了19岁的夏天,这时距他穿上警服仅仅320多天。

2015年9月17日,陈博文被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追认为中共党员。在2015-2016年度黑龙江省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暨道德模范人物(群体)评选中,他被授予“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组委会写给陈博文烈士的颁奖词是:“19岁,天之骄子,风华正茂,求知若渴;19岁,入伍消防,铁肩担当,是你无悔的选择;19岁,逆火而行,舍生忘死,你践行着自己的承诺;19岁,阳光的笑容,追梦的脚步,却在火海中定格。一声警笛,刻不容缓,赴汤蹈火!一句誓言,赤胆忠心,为国为民!致敬,烈火英雄!致敬,学子楷模!我们将怀着同样的赤诚,续写你青春的壮歌!”

 

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效廉为“2016年黑龙江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获得者陈博文烈士颁奖,辅导员代为领奖。

为号召更多的青年学子向陈博文烈士学习,学校将原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更名为“博文”党员志愿服务队,旨在将烈士对党的忠诚,化作一缕阳光,去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一抹行走的志愿红

“博文”党员志愿服务队如今已成为华德志愿服务的一面旗帜,无论是开展校内节水节电、传递书香文化、迎战暴风雪、开展学业帮扶等活动,还是校外参与缅怀先烈祭扫、“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敬老院为老人们送温暖,都能看到服务队成员的身影。志愿者们用行动悄然改变着身边的环境,也影响着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博文”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校内首倡“厉行节约 节能降耗”,并积极开展“节水节电专项行动”。队员利用早晚自习、课程间隙,深入各班级召开“节水节电”的主题宣讲,呼吁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共享绿色低碳校园生活的理念在校园内生根发芽。活动开展十余年来,已累计节水1000余吨,节电3000余度。

 

“厉行节约 节能降耗”宣传实践活动

“博文”党员服务队还会适时开展“分享一本好书 共创书香校园”、践行校园理念文化“晨读巡讲”、“有事情找志愿者 有时间做志愿者”招募、创建平安校园等活动。

 

 “分享一本好书 共创书香校园”阅读推广活动

 

时事政治晨读巡讲

 

党员先锋岗

近年来,“博文”党员志愿服务队赴青冈镇中学、青冈镇中心小学等开展“大手拉小手”送爱心志愿服务行动,根据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状况,“一对一”进行跟踪帮扶。同时携手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爱心衣橱”黑龙江站,赴宾县宁远镇双峰小学、望奎县东升乡中心小学、绥化市兰西县红光中学小学部等地,开展“爱心衣橱”新衣发放活动,持续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成长。目前已累计帮助送出爱心羽绒服、冲锋衣2000余件,价值40余万元。服务队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心衣橱”黑龙江站授权为唯一一支在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赴望奎县东升乡中心小学开展志愿服务

 

2018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心衣橱”优秀团队

“博文”党员服务队成立至今,在爱国主义教育、文明城市建设、专业知识对口帮扶、敬老爱老活动、困难地区帮扶、救助困难儿童等领域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哈尔滨市烈士陵园、哈尔滨科技馆、萧红故居、东北烈士纪念馆、731部队遗址馆、黑龙江省博物馆等单位签署共建协议创建实践基地,先后赴“咱爸咱妈敬老院”开展“尊老为德 敬老为善 助老为乐 爱老为美”活动、“高丽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给老人送温暖”活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开展“铭记侵华历史 纪念遇难同胞”活动、李兆麟将军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珍惜美好生活”主题参观学习活动等。

 

“敬老爱老给老人送温暖”活动

  

赴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开展“弘扬爱国主义 重温历史足迹”社会实践活动

 

留守儿童课业帮扶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学校始终重视培养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截止目前累计已有2万余名华德学子在龙江志愿服务平台注册,累计服务时长4万3千余小时,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长数为2.08小时,用真诚与热情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的志愿服务精神。

疫情期间800余名华德学子投身家乡抗疫志愿服务,学校收到百余个服务地发来的表扬信、感谢信,充分肯定了华德学子勇于担当的出色表现。在近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学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主题,组建了180支青年实践团队,累计近3000名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先后获评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队,“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并先后7次荣获全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大学生道德模范人物(群体)”奖,涌现出了姚辉兴、候帅丞、朱经纬、司乾等优秀学子代表。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年8月,尚志市亚布力镇发生了30年未有的大洪水,我校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109112班学生、退伍士兵李润东得知家乡受灾,顾不上休息,拖着高烧39度、不久前刚刚献过血的身体立刻赶往抗洪一线。在与当地的森林消防官兵们表明身份来意并取得同意后,他果断穿上救生衣,逆流而上,加入抗洪抢险的战斗中。他与救援官兵们持续奋战12小时,累计往返洪区几十次,解救被困百姓数百人。他的事迹被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广泛报道,抢险镜头出现在央视新闻。

李润东同学正是新时期华德青年学子传承“博文”精神的典型代表。很多人问他“润东,那么大的洪水你不怕吗?”,他坚定地说“当危险来临那一刻,我从来没想过怕不怕,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会义无反顾,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也一定会作出同样的选择。” 近日,哈尔滨市2023年第四季度“冰城好人”名单揭晓,李润东成功入选。

 

李润东同学参与洪水救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未来,哈尔滨华德学院将继续以“博文”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实践育人平台,激励更多华德学子努力学好专业本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将个人理想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建设,以青春之我担起时代之责。

校园文化品牌介绍 

“博文”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7年3月5日,原名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纪念2015年8月12日在处置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战斗中壮烈牺牲的2014级校友、19岁的花季少年陈博文烈士,2016年更名为哈尔滨华德学院“博文”党员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立至今一直本着“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务实奉献”的原则,积极在爱国主义教育、文明城市建设、专业知识对口帮扶、敬老爱老活动、困难地区帮扶、救助困难儿童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曾荣获“黑龙江省高校年度道德模范提名奖”,在中国青年公益论坛上作交流分享,并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心衣橱”黑龙江站授权为唯一一支在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院路288号   邮编: 150025招生电话:0451-88128888

Copyright © 2016 黑ICP备05002782号

手机版